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親子共學-愛兒思美學營隊Day1

聽聞愛兒思共學家族已久,今天總算有機會帶著雙寶一起參加。
課程一開始,維尼老師讓孩子們先畫畫,穩定孩子的心。大寶超愛畫畫,也超愛讓老師欣賞他的畫作哩。
開始的畫畫
這次的課程是--認識紙。教室後方張貼了各式各樣、有的沒有、琳瑯滿目的紙,畫畫完畢的孩子可以自由的去觸摸、感覺每種紙材的不同。
接著維尼老師請大家拿出從家中蒐集來的各式紙材。紙的種類還真的是五花八門,大家連紅包、DM都帶來了。紙,在我們的生活中還真的是無所不在,蒐集"紙"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困難阿~
介紹各種紙材
接著,神奇的課程才要開始。
維尼老師說要教我們自己製作紙。
蝦毀?『製作紙』這樣的工作,可以在這裡發生?還可以讓小孩自己完成?其實我剛聽到的時候有被嚇到的感覺。
維尼老師說,第一步,請先把紙撕的碎碎的。甚麼樣的紙呢?盡量用沒有光面的紙喔!
連阿妞也加入了撕紙的行列。
開始撕掉紙
接下來,第二步,把撕掉的紙,加水,泡的爛爛的。
第三步,把泡的爛爛的紙,丟到果汁機裡面。然後,打碎!
小傢伙可樂的勒~每個都聚精會神的看著神奇的果汁機,到底這在搞甚麼飛機?
打碎紙
接下來,小孩親手實作,這才真的讓孩子樂翻天,孩子真的很愛自己動手操作。
大寶永遠都會想盡辦法搶到第一個操作,這一點我真的很佩服他。雖然不知道該不該鼓勵這樣的行為,但目前為止,我決定在後面默默的觀察就好。
打碎紙-自己來
第四步,把打成紙漿的那坨,到出來原本的盆子。
第五步,拿出蚊帳,拿出特製的板子,一個只有木頭框框,一個是釘上了紗窗的紗,要來撈剛剛的紙漿,使紙漿在有紗窗的框框中停留,然後放在乾的報紙上面,有紙漿的那也要放上報紙,然後翻過來,將水分擦乾,擦到很乾很乾的時候,就可以分離出自己做的紙了唷!
看不懂文字敘述的,直接看圖比較快啦 :)
撈紙
維尼老師說,其實自己做的紙,也可以有很多變化唷。
以下就是進階版。
可以自己用造型打洞機,打出各式各樣的造型紙片,再加入紙漿中,再進行撈紙、擦乾的動作,這樣做出來的紙張上面就會有美美的圖案唷!
結果大寶愛上了打洞的動作,瘋狂的不斷的打出各式各樣的小紙片,至於做出紙?!算了…那已經無法吸引他的注意力了~
開始玩打洞機

【寶媽觀察日記】
1. 大寶很愛圍在老師身邊
2. 大寶很愛自己操作機器,例如果汁機。
3. 大寶很愛幫忙。
4. 大寶對於熱衷的事情,會一試再試,不管是不是輪到他。
觀察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