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小白鯨日記】忙碌的生活‧充實的快活


IMAG0089
七月份生完二寶之後,日子異常的忙碌,找到很適合自己的工作,也踏上了修練之路。
寫這篇文章只因為你發這封信,讓我很想要好好的回信,但想想,同樣都要回信,不如藉這樣的機會掃一掃部落格的灰塵吧!開懷大笑

2011-11-10_024212
我一直對時間管理很有興趣,熟悉很多方法做時間管理。只是後來慢慢覺得,管好了心,時間自然也不難管理了。然後當我這樣說的時候,聽的人就皺了眉頭說,那這樣不就變成心靈課程了?
恩,應該這樣說,時間管理是技巧,知道自己要甚麼不要甚麼,是心法。心法大於技巧。
我是受到永錫老師啟發的,永錫老師的部落格裏面有相當豐富的關於時間管理、GTD、使用工具….等等的介紹。但是更強調的是,管理心的能力。
知道自己要甚麼、不要甚麼,是很重要的。
我很清楚知道小孩和老公現在是我的重心、培養賺錢的能力是另一個重心。和這樣無關的事情是沒有辦法分到我的時間。

所以我分析我自己,第一點是超強的決心,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上班時間就是有效率地完成公事,該陪兒子的時候,那怕只有十分鐘,我也確定那是專屬他的十分鐘。

第二點是行動力,想好處理方法就馬上(立刻)去做,不然就拖到我下個進度了。

第三點是善用工具,公事上、家事上,除了陪小孩和老公、想企劃案需要多一點時間,為了不讓其他的事情打擾我,通常會想辦法用工具幫助我。(其實豪邁一點的,可以砸錢,像是吳淡如就每天搭計程車往返各地,因為在車上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情)。

第四點,其實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像是上課的時候就是老公陪兩個孩子,我和老公都要加班的時候,就是公婆幫忙一下。當然,還有能激勵我的好朋友,像是你,因為你的一封信,所以我終於有了發新文章的動力,所以,其實你才是答案……..微笑

1 則留言:

  1. 寶寶好可愛!
    2004就開始寫blog,圖文並茂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