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最親愛的妳

剛剛看著一位朋友描述,自四、五歲開始,被哥哥"們"輪流性侵到高中的故事。心情好沈重。
更沈重的是,她母親從頭到尾都知情,更多的時候,是全家睡在一起,母親裝做不知道兒子對女兒正在做什麼。
每天晚上,她都不知道今天是哪一個哥哥侵犯了她。

她沒有告訴任何人,甚至是自己的父親。因為母親示意她不用說,這樣家庭氣氛會不好。

Photo 11-9-11 下午7 33 32

 

 

 


其實我想要藉著指責這個朋友母親,來讓自己可以逃避,逃避一個我很想要做的事情:大聲的指責我母親未曾盡到保護我的責任。(這是當時那個小女孩的聲音,至於母親該不該保護子女、做到什麼程度的保護才夠,可能還要慢慢討論)

現在我和我母親很親近,甚至比小時候更甚,一方面是我走了大部分的路途,和她幾近相似,酸甜苦辣我都嚐過,對她只有更心疼。

但,就是更靠近,所以看得更清楚。
小女孩想要母親的時候,母親選擇了父親那一邊,父親打人的時候,不管是非對錯,母親依著父親,對我能做的只有事後擦藥。當我需要母親支持的時候,她只能偷看父親願不願意,父親不願意支持的時候,她就不願意支持我。

小時候指著母親大喊,我根本不是你親生的對不對?

長大了,知道身為一個女性的愛恨情仇和家庭觀念,我能理解她希望老公愛著以及維持她的家庭完整的心願。
只是,身為一個女兒,撒嬌 /哭泣 / 怒吼 也得不到母親眷顧的無奈,遍滿血液。

感覺和情緒來來又去去,同樣的父母和子女,每天我都能觀察出不同的版本,這些版本同時存在,一點也不衝突。

我是同時愛著、恨著、渴求著,但又擁有著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