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全職媽媽觀察記錄-我們家的睡前儀式

剛開始的時候,就是放著孩子在床上,陪著他滾來滾去,也稱不上『儀式』。但漸漸的,滾來滾去已經不能睡著了,漸漸的,孩子們更習慣搗蛋胡鬧,所以漸漸有了現在的這些步驟。

(↓胡鬧中的兄妹倆,每天就是負責把這些東西拿出來,妹妹最愛從袋子中把東西一件一件拿出來,哥哥最愛看到妹妹把東西拿出來之後,媽媽的表情 orz.,只是後來我也學乖了,表情能多淡然就多淡然,有時候還會看書哩,這個遊戲大概持續了一個月,現在這幾天漸漸不玩了….)

IMG_4769

其實每一個步驟都是獨立的區塊,今天可能是1234都要,明天有可以能只有24,後天可能是4321也不一定,反正,重點在,睡前也要相當相當開心的睡去喔。

IMG_6418

1. 枕頭戰。其實不一定是枕頭,只要是在床上出現的,舉凡棉被、睡衣、小毯子、枕頭,都會變成我們的『子彈』。用這些東西互丟,最好是還能讓棉被蓋住身體,像灑網那樣是最棒的。通常,妹妹跟我一組,被我抱著,以免真的讓枕頭打到,也讓才一歲的妹妹有參與感。哥哥通常會先攻,但其實他最想要的是被棉被、睡衣攻打,(咦? )

通常這可以玩很久,所以通常要搭配第二步驟漸漸平靜…

2. 躲貓貓或是咕啾

說是躲貓貓,其實太過。其實就是我把棉被遮住我自己,然後引誘他來找我,這樣至少我先躺下來了,等他過來找我的時候,趁勢撲倒他(別想歪~XD ),施以”搔癢極刑”,這個兩個寶都超愛,一邊“咕啾”一邊大笑,一邊躺下…(媽媽詭計得逞。)

”咕啾”通常也會很久…orz.

3. 再道晚安

這時候要再說一次晚安。但通常都不會真的睡著 (嘆氣~

IMG_4588

4. 睡前故事

從貝貝講到達達講到最近是阿閃(小太陽的閃閃超人),一開始都會按本宣科,慢慢的,都變成講今天發生的事情,像是阿閃蛀牙看醫生(明明就是哥哥自己蛀牙看醫生 :) ),或是阿閃和妹妹泡澡……

我真的覺得我越來越會講床邊故事了 XD

5. 三道晚安

『好了喔,真的要睡了喔,晚安』

通常差不多了,可以睡覺了。但是還沒有結束….(有時候我也覺得,哪ㄟ哪ㄟ同款小孩睡覺這條路,別人就很輕鬆,我就很漫長……

6. kiss Goodnight

再來就是我最愛最期待的部分了。

通常哥哥會先說『媽媽我愛你』然後就飛撲到我的身上,先是親親臉頰、再來是親親嘴、然後是深深的一個擁抱,接著他會把臉頰"都"過來,換我給他親親臉頰、親親嘴。

然後輪到妹妹。妹妹還不會說我愛你,但是親親的步驟不能省,媽媽很愛 :)

7. 還有?

是的,還有。還沒完。

孩子都躺好了,媽媽會按摩一下他的手臂,然後:『我是大寶的媽媽,謝謝你來當我的小孩喔,讓我可以學習當媽媽。謝謝大寶的左手,今天讓大寶玩得很開心、謝謝大寶的右手,讓大寶拿了很多玩具玩;謝謝大寶的嘴巴,吃了很多東西給大寶營養…..謝謝大寶的眼睛鼻子眉毛睫毛…..』

就這樣一路謝個沒完,好處是,順便按摩,本來剛開始只有謝謝大一點的部分,像是手腳肚子,睫毛眉毛頭髮…這些是大寶自己要求需要加上的,所以這段會變得相當冗長。而且,說完哥哥,還有妹妹…(攤~

這個想法是來自《NAMASTE-生命喜悅的祈禱》(我買的繁體的,剛剛查博客來似乎沒有繁體的),原文相當長,我只記得大意---孩子很棒,是禮物….(呵呵,我真的記得太少了 XD )

----------------------------------------------------------

差不多了,這時候我想睡了,兩寶也滾的差不多了,偶而會再聊聊天(大驚..孩子的體力真好啊~),但,總算是準備要睡了呀~~

為什麼甘心花這麼多時間在睡覺前呢?何不硬逼著孩子躺好別動入睡呢?

我也是難入睡的人,通常是需要滾一滾,甚至需要想完很多事情才能睡著的人。我只是想,如果大人都如此,更何況小孩呢?尤其是沒有耗盡體力的那天,睡前我幾乎會陪著他們玩很久。

所以重點來了,應該要在白天就耗盡小孩體力的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