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支持

IMAG1662

 

支持

支持像太陽,照亮了你的身體,也照出了影子。
支持像太陽,看見你的所有一切,
又同時溫暖你的身體和影子。
-----------------------------------
一直強調自己的經歷,好像非得大家都知道一樣,不,不是的,是為了一篇文章敘事的完整性。before&after,透過這樣的比較,才會發現,走這一遭不是壞事,原來不壞,重新定義了我的人生價值觀。

有了這一段的經歷,我不再是每個月固定捐錢給世界展望會的給予者,更多時候我變成接受者。

剛接到宗教訂單的時候,接洽窗口說,他們希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需要我的故事做行銷。我其實一愣,心理很逞強的想,我不需要幫助啊,我還有工作能力,我還有謀生能力,不要把你們對單親=可憐的刻板印象投射在我身上。

回家之後我照照鏡子,看起來很可憐嘛?
其實沒有,只是憔悴,只是缺少了自信,再加上春天的細雨綿綿,讓我看起來更狼狽。

那時候是對世界沒有信任,對自己沒有信心,長期的等待我們家哥哥回家,磨盡信心,還要強顏歡笑不讓父母擔心,不讓蓉蓉擔心,我越來越不愛說話。

我沒讓什麼人知道那時候的心理狀態,除了我哥(這是我強迫他接受的稱謂) ,我們認識很久,斷斷續續保持聯絡,倒是真的很需要他的時候,他都會出現。

真的開始奔波的時候,他總是照著吃飯時間傳line訊息給我,問我吃飽了沒?倒不是真的要約出來吃飯,有的時候就是想知道,我自己有沒有照顧我自己,現在想想,也有可能是怕我自己一個人胡思亂想做傻事。

他每隔幾天,總是會約我:一起吃飯吧。深怕我沒心情吃飯。
更多的時候,他總問我,最近的進展是?好一點沒?聽我有力氣續絮叨叨,說話說到精疲力盡,才會解散。
有時候約出來喝杯咖啡,總是聽我說所有的事情,好的、壞的、聽我的憤怒、聽我的軟弱,聽我做的所有決定,聽我的成長和感受、聽我對生命更多的覺察,卻從不批判。

他像一個樹洞,聆聽,只是聆聽,因為他異常的信任,信任每個生命有他的出路。
他像一個教練,看我比畫招式,看我讀懂生命出的招,看我如何回招。我讀懂的時候,他點點頭,說小女孩終於長大了,看懂每個人的不容易。

他從不厭煩,彷彿是發生在他身上一樣的認真。我想躲回陰暗角落,他一定會把我抓回人間,好好聽我說話。但,從不批判。

時間,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資產,而我哥花了大把的時間,只為了陪我,陪我把事情理好頭緒。

我從他一路的陪伴學會了「支持」其實有這麼多的層次,他做到的支持,手法異常的細膩,讓你覺得你還是一個值得的人,不會因為這樣的打擊就是魯蛇,不會因為這樣的打擊就需要先檢討,他就是無條件的支持我。

他溫暖的陪伴,先是成全了我的價值,後是照見我的一切,好的,壞的。
因著覺得自己有價值,值的被愛,覺知我不是那個我造成的結果,所以長出力量。所以我可以帶著陰影往有陽光的地方前進。

我很感激,這樣的「樹洞」朋友,我的人生竟然真的出現好幾個。(都得慢慢的寫出來啊。)

以前,我能想到的支持的方式,就是捐款,捐東西,
以前,我能想到的支持就是聽你說一次兩次的心事,(同樣的事情再說第三遍我就沒有耐心的評論你,可是我根本聽不進去,你呈述的方式已經改變...)
以前,我能想到的支持就是,就是給你一點時間空間不打擾你,(所以就是先不聯絡你,結果你到什麼狀態了,也不知道 :p)

原來,還有這麼多不同層次、手法的支持。又上了一課。
原來,全然的信任你,信任你有力量解決,信任你的每次決定,竟然是這麼有力量的支持!!
原來,給出信任,才能喚起信任,給出愛,才能喚起愛。
(反省我之前喚起的是什麼......用指責喚起指責?用批判偽裝愛?)

還是要再三感謝身邊的人,所有拿衣服給我的媽媽們,都說:謝謝你幫我清掉我的困擾。不管是真是假,這樣的說法讓當時的我拿的比較踏實。原來也是一樣的道理。媽媽們,你們真的很懂得照顧人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