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用愛喚起愛

昨天共學完,吃完媽媽煮的「超豪華食材‧ 平凡煮法」營養餐,兩個小孩繼續玩,絲毫沒有疲累的跡象。應該是食材補充太多能量,結果他們更飽滿了。

兩個小孩披著床單,假裝是布袋戲人偶,轉圈圈跑著也笑的滿室歡樂。

哥哥說:「當小孩,好難玩累喔!」(媽媽心裡翻白眼,但,你說的好對,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叫你們睡覺...攤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家庭會議媽媽已經變成絕對弱勢,兩個小孩開始串連起來,分成大人一國、小孩一國。

本來哥哥是絕對保障自己的權益,什麼東西都是他要最大份,什麼都要第一,(第一個到,第一個說,第一個...),不懂得和妹妹相處,媽媽只能抱著他,玩具絕對不分給妹妹。現在偶而會幫妹妹拿東西,準備妹妹那一份食物或玩具,懂得和妹妹玩耍的訣竅。

感謝共學團的理念(不打不罵不威脅),珮詩的身心靈引導,許添盛醫師的賽斯心法。剛開始照著做一定很辛苦,因為我的身體細胞很習慣被威脅&威脅,很習慣用最快的效率解決眼前的狀況。但是,慢慢的,時間真的不快,發生在我身上的變化看得見改變是五年,一點一滴,一點一滴,鬆綁自己的"信念",建立新的,和小孩的相處也會越來越輕鬆。

一個大人帶著兩個孩子生活,最累的不外乎是那一個大人要負擔家計、處理家務、照顧孩子。

照顧孩子通常是最疲累的那一環,但我們的相處越來越輕鬆,哥哥會主動說對不起、會練習好好說出他的想法,我會練習好好傾聽他的聲音,我也練習著不耐煩的時候不亂吼,兩個孩子和平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一起玩樂的時間越來越長,讓我寬心不少。

這不是說我們家就一直過著公主王子從此快樂的生活。

但我知道我們都準備好了不斷的練習,練習互信,培養一起生活的默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