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我變成了尤加利葉樹

我變成了尤加利葉樹。

選擇哺餵母乳之初,沒有想到哺餵母乳會遇到的問題如此之多。
我一直以為餵母乳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所以不會有甚麼樣的障礙。
而且為了達成我們的理想,小亨利和我選擇的是徹底執行"母嬰同室"的國泰醫院---剛出生的貝比就會安排和媽咪肌膚相親30mins,一清洗完貝比,就會推回媽咪的病房和媽咪一起,直到離院。這樣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大寶甚麼時候要吃ㄋㄟ了,就可以馬上餵食。
生完第一天,SAFE~
因為寶寶出生就帶著自己的便當和水壺( 出自陳昭惠醫生"母乳最好"這本書的形容,我是後來看書才知道的),
新生兒出生的時候體內含有肝醣、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可以產生酮體產生能量。
所以第一天,我和小亨利還以為我們生了一個超乖~超乖的寶寶,都不會哭鬧。
結果我們沾沾自喜不到多久,大寶開始哭鬧。
是的,就在第二天開始,大寶開始不定時的哭著要喝ㄋㄟㄋㄟ,當然這時候我沒有奶水,可是為了刺激乳房,只要他哭,我一定會抱起大寶讓他吸吮。
大寶是很乖,媽咪跟他說,請他幫忙吸吮,這樣媽咪才能分泌乳汁給大寶喝飽飽,他真的就很努力的吸,我看他花盡所有的力氣了吧??也從不因為喝不到就不吸了。不過,乖雖乖,肚子並不會因為是個乖寶寶就不餓。大寶還是會餓,而且因為開始消耗他的便當了,他餓的頻率更多了。
第二天,我就開始手忙腳亂。
(後來看書才知道,第二天寶寶會哭鬧,多半不是因為喝不到ㄋㄟㄋㄟ,而是受到外界過多的刺激--> 因為還在醫院,平均兩個小時護士會來吵他一次;爸比和媽咪也會吵他;更不用說絡繹不絕的訪客的刺激。這樣的刺激會讓貝比藉由喝ㄋㄟㄋㄟ尋求安慰。)
第三天開始有奶水以後,狀況好一點,最起碼大寶吃到東西了,哭鬧的時間有縮短,而且他似乎還是很愛睡。(媽媽笑了~~)而且我還是很有精神。
但是我發現,只要大寶發出任何一丁點的聲響,我都會從熟睡的狀態中驚醒,而且我變的必須要確定大寶是安靜的,我才會緩緩入睡。
(以前是一躺下就睡,睡了就難爬起來~吐舌頭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現世報??? )  
看到他的嘴嘴開始有覓食的動作了,二話不說就抱起大寶來喝ㄋㄟㄋㄟ,深怕他餓到。
只是喝母乳的寶寶和喝奶粉的寶寶不一樣,因為母乳好消化,加上新生兒的胃納量也不大,常常一到二個小時,大寶就起床要喝ㄋㄟ了,
每次餵食的時間還不一定,有的時候只吸了十分鐘,有的時候可以認真吸一個小時!!
這樣不就等於幾乎一整天都是"掛"在我身上嘛!!
這樣回想起來,其實月子做的並不好,完全的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古法說的不能提重物,也提了。==> 提了陳大寶喝ㄋㄟ~
古法說的多躺著休息,也休息不了。==> 因為一天很多次不斷的餵食,媽媽很難好好休息。
古法說不要多用眼,也無法不多用。==> 上網求援(關於哺餵母乳的問題)
而且除了餵大寶,還必須要擠出多的奶水,預防乳腺炎。還要吃飯、上廁所、上網求援(關於哺餵母乳的問題),一天24hr根本不夠。
每天只睡幾個小時是很正常的,日夜顛倒是很正常的,所以媽咪精神不濟是很正常的,開始說話沒有邏輯是正常的~~
所以,我變成了一株精神萎靡的尤加利葉樹。身上掛著的不只是陳大寶這隻無尾熊,還有媽咪對他滿滿的愛和全母乳的堅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