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噴火龍的月子餐 part1


因為大寶媽實在太不擔心,所有寶寶的相關用品和注意事項都是到了正是懷孕九個月以後才開始準備和涉獵。
再加上大寶前兩周報到,所以其實有關坐月子方面的注意事項和要怎麼做,其實是等到陳大寶生出來,然後爸爸和媽媽才在病房裡面大叫,阿~~那要怎麼坐月子啊~~
原本是想要訂台大月子餐,可是又再考慮要不要照著莊淑旂老師的方式---完全不喝水,只喝用米酒水做的湯湯水水。
不過,所有的考慮在陳媽媽一句:『我來幫你坐月子』,煙消雲散。
我以為媽媽自己做的月子,不過就是多了雞湯或者是麻油類的產品,心裡還在和廣和月子餐的甜點say goodbye。(是的,從頭到尾對於月子餐,我會喜歡真的只是因為他有甜點~~^^)
結果,出院回到家的第一餐(我是中午回到家的,所以第一餐是午餐),我就傻眼了。當然照片不是第一餐的,我是到了後來才想起來應該要拍照留念,不然太對不起辛苦煮飯的婆婆。
婆婆真的很可愛,有看到裝食物的餐盤嘛?在我生產前是完全沒有,也不知道她甚麼時候去買的。用意只是為了讓產婦不用離開眠床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飯菜。紅心重點是,我的月子餐也是三餐三點。三餐就是早餐;中餐;晚餐。三點就是十一點多的早點;三點多的下午茶;和晚上十點多的消夜。而且,都是現做。Oh~My God~
除了早餐,每一餐都一定會有一碗公的湯。
(組合範例一)

(組合範例二)


(組合範例三&四~族繁不及備載)
有看到重點了嗎,每餐都有青菜耶!就是這個青菜讓本來有嚴重的如廁問題的我,產後竟然可以不借外力而一天有二~三次的好成績。嘖嘖嘖,就算莊淑旂老師說產後第一周不能吃青菜,可是可以讓我的宿疾無聲無息的解決,阿~吃就吃~沒有關係啦~~開懷大笑而且婆婆煮的每一道菜,都少油少鹽(產婦切記,產後的食物千萬不能有太多鹽,不然身體代謝不掉,還有一說是容易讓內臟垂垂的喔~),可能也是這樣順便調整我腸胃的體質吧。
原先以為就是供應三餐,結果不是,回到家的第一天下午,婆婆就端來了陳家不外傳的---杜仲腰子湯。因為醫生說產完第一周不能碰酒、麻油,所以婆婆改煮"杜仲"腰子。
後來陸陸續續的點心:魚湯、傳說中的排骨湯(據說熬了很久很久~~)、麻油雞麵線、雞湯。滿滿一大碗公,而且總是出現在三餐飯後的點心時間。
再來~最值得介紹的點心們~
a. 有我最愛的紅豆湯耶~~婆婆煮的不甜不膩。當然,重點是愛喝多少有多少~~^^。
b. 之前還有煮養生紫米粥,不過,忘了拍照~~吐舌頭


c. 將將將將~這是山藥龍眼煎餅。 是我外婆的愛心。外婆聽到我要坐月子,馬上準備一堆東西,其中最新奇的就是這個--用山藥泥摻龍眼乾做成的煎餅。外婆說對坐月子的身體很滋補。吃起來因為有龍眼自然的甜味,正好是我愛吃的^^
d. 再來這是叔叔來看我們的時候買的葡萄,不知道從哪裡買來的,超大超甜,所以拿了一支筆當比例尺 ,真的很好吃~~等有空在走出去客廳看看外包裝。(嘿嘿ㄟ~現在除了上廁所和帶大寶去看醫生,我沒有離開過我的房間耶~~)


小記:關於坐月子的方式,我只看了莊淑旂的書,就被洗腦了,因為自己也認同應該要遵照古法,雖然到最後也沒有照著她說的吃(因為莊淑旂老師說的方式,連青菜、水果都不能吃,可是產後住院第一天的月子餐早餐就是保久乳和蘋果~),可是想想應該也沒有差別吧???不然,四十年後等我七十多歲再來問我有沒有差別好了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