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目光停格的角落


十歲那年搭車,台北到南投中寮,像是從地球旅行到火星那樣的遙遠,卻又令人期待。車上播放著黃克林的『倒退嚕』等故事般的台語歌謠,當窗外的風景從高樓大廈變成連綿的田地和林立的檳榔樹,我知道,阿媽家要到了。濃濃的年糕味道和香郁的魯肉汁,是我小時候的記憶。

那麼我十年後會坐著怎麼樣的車上,去到怎麼樣的地方呢?窗外的倒影又該是甚麼樣的眼神呢?已經歷盡滄桑還是呆呆的像現在一樣?

二十歲那年搭車,最遠到了圓山飯店,第一次的戀愛,也第一次的心碎。從此再也不信任任何人。好強的選擇兩敗俱傷,然後繼續交往,靈魂就在這個時候賣給撒旦,呆滯的眼神掩飾我內心的惶恐。開始面目猙獰的嚇退其他所謂的第三者,空空的腦袋除了住著一個面對角落哭泣的小女孩,別無他物,自然也忘了該嚇跑的其實是自己的膽小和恐懼。

再也沒有看過窗外,還是我看了窗外卻看不到自己?

三十歲這年搭車,走遍全台灣之後還是最愛台北我的家。從單身到已婚,從太太變成媽媽,從地獄來到天堂,小孩柔軟了我的心,而你光亮了我的世界。歷經六年多的撕裂終於得到救贖,原來欺騙和背叛和狡猾不是世界運行唯一的遊戲規則,善良忠誠和守秩序一樣可以活得快樂,幸好天賜給了我這麼珍貴的你們。

我又想起那年的我的胡思亂想,十年後我會坐在怎麼樣的車上看到怎麼樣的風景?窗外的倒影的我的眼神是溫柔還是疲累?我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多了一份踏實和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