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如何找到合適的工作?談我在kkdoor充滿熱情的原因

kkdoor 藍底

我現在這份工作真的很棒!它讓我儘管工作很多年,還是充滿熱情投入、它讓我一心想要將它做到最好,沒有倦怠感。很多人問過我關於這份工作的事情,我真的很認真的想了很久,野人獻曝的列出了幾點。

Elaine林上鈺 自畫像

(我的第一張自畫像)

1. 了解自己沒有比這件事情更重要的事情了!要開始一段旅程之前,除了知道你要去哪裡,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你在哪裡,才能評估要如何到達目的地,不是嗎?

不帶著批判的觀察自己的長處、短處,喜好,生活習慣,能引發熱情的事情是?此生最大的夢想是?

剛開始不知道如何了解的人,可以從每次你完成的事情來觀察。像是你如何和同學一起完成期末報告?你的心態是?你的想法是?你和同學間的互動態度、你看事情的角度和觀點是?這些點點滴滴都可以被記錄下來,慢慢了解自己的脈絡。

我習慣隨手拍照記錄每日的生活,不定期會去看這些照片,回想當初的感受。騎摩托車的時候,很習慣和自己對話,讓剛看完書本、電影的感受在這個不受打擾的時段發酵。每次經歷人生的轉折,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如何發生的?為什麼我是做這樣的決定?有沒有可能做出別的決定?別人會不會遇到一樣的事情、如何做出決定呢?甚麼樣背景的人會做出甚麼樣的決定呢?……

我也習慣遇到問題就去找答案,儘管花的時間很多,找答案的方式是找書、上課、問別人、觀察別人。但是很值得。這些書本和上課認識的老師'、同學,都在我的旅程中幫了我很多很多~(這個都可以另外成立一篇文章了啊~)

這樣的動作持續了五年多,在今年慢慢的有了成果,和自己的連結越來越緊密。

幫助我了解自己的相關的書籍、課程、人物介紹請按此→ (寫好就會放上連結。)

IMG_3430

2. 設定目標:知道了自己在哪裡之後,就要知道自己想要去的目的地在哪裡。

對於找工作這件事情來說,基本要設定的是薪資、勞工基本的權利。再來是能不能符合志趣,最棒的是能結合自己的特色專長,還有遇到適合我的老闆。

IMG_0004

3. 放手讓宇宙安排:第一步、第二步做完之後,我就放手讓宇宙安排了。

當初我設定的目標是,家庭是我的第一位,所以能離我家很近,方便我接送小孩的話,是不二首選。但是只有這樣還是不夠,薪資要能cover家庭計畫支出,再來是工作內容能結合我的個人特色,老闆也是適合我的。那到底我的特色是甚麼呢?其實這時候我很偷懶,我只有跟宇宙說:「你懂我的,我們之間就不要用人類的語言溝通了,請你感受我的腦波吧~:)」然後就讓一切發生。

結果我找到的工作是親子網站的社群經理。

我本身是網路重度使用者,每天都要上網很久,對網路的趨勢脈絡不陌生、深度參與過幾個優質網路聚會,過去業務的背景讓我對接觸人群、凝聚共識有一定程度的能力,經歷過的人生事件讓我對於很多狀況有著處變不驚的態度,和找到解決方案的能力。

自己有兩個小孩的背景對這樣的工作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感和熱情,同時自己也可以受惠。

結果我的理念和老闆的不謀而合。

老闆的中心思想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也是我的夢想,我想要幫助孤兒院的孩子們,能夠自給自足,享受和有爸媽的孩子們一樣的學習環境。(詳細的夢想計畫在這裡→寫好就會放上連結。)

但,別以為他是說好玩的,他是很認真的實踐。

大寶的幼稚園只收小孩到五點半,再來就要收昂貴的延托費用,評量我們家的經濟狀況之後,我和老闆商量是不是可以讓我五點到六點請假接小孩,我會把這一個小時用中午休息時間補回來。老闆很體貼的說,沒有關係,就去接,中午還是要休息。有這樣的老闆超感動~

也就是因為真的體認到他是真的在實踐他的理念,所以更用心的想讓我們的網站成功,幫助到更多的家庭!!可以在五年內影響一百萬個家庭在親子陪伴的實踐上有改變!

結果公司後來搬到我家附近。

本來在東興路上的公司,搬到了我家附近!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

結果公司的氛圍超棒和老闆給的空間超彈性

個性上不喜歡受到制約,太多routine的事務會萎縮我的能力,恰恰好我的工作內容是可以開創無限美好的事情。在時間的運用上是project制度,沒有規定每天一定要處理甚麼,有新的點子都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規劃。

公司的同事每一個人都超Nice,不需要為了爭權所以delay事情進度的處理,在這裡就是專心把事情最好就對了!

互相信任的氛圍也是很少看到的,公司很信任,所以可以自由安排做事的方式、時間,這樣做起事情的效率反而高。

(以上的前提都是要自律,知道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事情,不可能真的給你彈性,就中午十一點才到公司~)

Ps. 我很感恩老闆願意給一個網路行銷界的新生這樣的Title,這是一個網路界很新的 Title,也是需要很多能力才能名符其實的Title,期許自己早日名符其實 :)

image_thumb3

-------------------------------------------

所以你訝異我自費買了basecamp的空間,為了凝聚團隊共識。

所以你訝異,儘管已經過勞,但是辦活動的時候還是看到滿溢的熱情。

所以你訝異我已經不是職場新鮮人了,還對工作充滿憧憬和幹勁。

所以你訝異,我無條件的貢獻自己用心經營的人脈給公司、讓網站能成功。

所以你訝異我為了一起節省公司費用,在能力負擔範圍內的小錢(交通費、通話費、簡訊費..) 都自己處理掉。

因為,我找到了一起讓世界變好的合夥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