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風趣女神畫畫班第一堂

IMG_0502
我自己覺得畫的很像的自畫像。
振鍾帶的畫畫班真的很有趣,想到那天的互動,現在都還會狂笑。
一堂課總共要畫兩張畫,第一張會是畫曼陀羅。
因為早上已經上了靜心課,所以下午的課程就稍微的靜心五分鐘,然後就開始畫畫了。
IMG_0461
閉上眼睛的五分鐘,我就看到了藍天白雲,就想要畫藍天白雲。卻不知怎麼的,覺得該有花邊,所以用紅筆畫了蛋糕花邊。
藍天是用兩種藍色堆疊的,單純只是想要練習堆疊。因為是用蠟筆畫的,塗在紙上,每一筆畫中間是有些微的留白的,似乎不容許留白存在,我畫得很用力,塗滿了所有的留白,希望看起來像是彩色筆畫過一樣。這次我很小心,蠟筆沒有斷掉,但右手手腕超級酸,我當作不知道,仍然繼續,直到完成。
這次畫畫我有想要畫的圖案,就是藍天白雲,而且是沒有留白的藍天、看起來輕飄飄的白雲。只是時間有限,所以拼命的趕。想到之前振鍾和珮詩一起帶領的畫畫課,振鍾總是還想再加個幾筆、佩詩總是自在的認為到此最完美而停筆,突然有了領悟:
當心裡都很自在了,完成也好、沒有完成也是完成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停筆。(佩詩)
畫畫就是一種情緒的發洩,發洩完情緒最好,所以也是隨時可以停筆,因為畫面不重要。(以前上課的我)
------------------------------------------------------
當心理有一個目標'追尋的時候,不論花多少時間,都要達到目標。所以時間到了也要補幾筆。(振鍾)
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有一個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所以要去到那裏。(振鍾,今天畫畫的我)
兩種狀態都好,兩種狀態都很棒。知道了這一切之後更棒啊!!!
IMG_0473
畫完以後,振鍾都會陪著我們一起看自己的畫,用他的方式解讀,也讓我們試著自己解讀。
他端詳了很久,只說我活得很用力,沒有給自己喘息的空間,沒有留白。
結果課程快結束的時候,他才說他覺得我的畫很穩定,雖然沒有留白。
兩句話的中間隔了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我也沒有放過自己,一直反覆的思索哪裡活得很用力?哪裡不夠放鬆?還可以怎麼樣自在?留白真的不好嗎?我真的沒有留白嗎?下張自畫像是不是該留白呢?再來怎麼畫才好呢?才能達到振鍾的標準呢?
絲毫沒有發現,一整個就是很忙碌的思考啊!
IMG_0501
自畫像畫的很快,不到十分鐘就畫好了。臉上的膚色是後來實在沒有事情做才補上去的。
振鍾那猶如"口白人生"裡面的旁白的聲音又緩緩飄下:你就這樣放過你自己了嗎?
實在掩飾不住自己的狂喜,因為我早料到早早停筆之後,振鍾的反應會是這樣,我也早就想好回他的台詞:是啊,你剛剛不是說要留白,我決定讓我的人生也留白。
始料未及的是當我畫一說出口,心理的旁白還補上:反正再來我也不會畫了,我也畫不像啊,這樣就好。然後又是十幾分鐘的頭腦旁白大戰:『再畫畫看啊,不會的可以請振鍾幫忙啊!』、『不要畫了啦,這樣最自然。』、『你喔,做甚麼事情都沒有耐性。』為了逃避這一連串的吵鬧,很自然的拿起手機開始拍照,拍別人的畫作、拍東拍西,就是不讓自己的頭腦亂亂來。
啊,原來如此啊!
不允許自己胡鬧的意識、不允許自己擺爛的頭腦、不接受自己無能為力、批判自己批判得很用力的自己,遇到混亂的自己就逃走的自己…………
啊,原來如此啊!原來不是只有旁觀者清啊!當自己靜下心的時候,也能看得清楚自己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