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難行能行,才是可愛的人生

IMG_4558 (2)
“就用文字,作為畫筆,畫出我們心底深處。”from 永錫老師
總是會有人,在我需要的時候,跟我說說話。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可以這麼貼心的知道我的需要,怎麼就可以算好了時間給我勇氣、智慧、開心、快樂、自信。我不知道該用甚麼來形容這樣的"義舉",不知道何時開花結果,但已在我心中紮了根。
上星期心念一轉,把只在社團中公布的心得和部落格連結,在臉書上和某些好友分享,心中盡是忐忑不安,終究還是擔心外在的聲音。(其實還是自己給的批判阿!)
就像天使顯化成人形,永錫老師和我線上對談。
和永錫老師的認識也是一場因緣,緣分至今也超過六年多很多了,除了上過『幸福行動家』的課程,總是在低潮的時候找上他開示(笑),也總是能幫助我看清。
兩年前的談話,一開始他就告訴我:Elaine,用"心"說,不是用你的頭腦說。我不懂其中的差異,還納悶的想說,我是"用心"說啊。
兩年後的現在才懂,當我用小我的頭腦描述一個狀況,和我用我的心來表達感受的時候,不只我能更誠實的面對自己,連局外人的你都能被坦白感動。
兩年前老師叫我去找兩個極端的端點,一個是離婚帶著孩子生活的女性,一個是繼續生活但活出自己的女性,請她們和我分享她們的心路歷程。永錫老師說:『因為,這樣你才知道你的方向。才不會漫無目的的擺盪。』
兩年後,未修完的學分要小考了,允許自己在極端悲傷、異常冷靜中擺盪,模擬了自己帶孩子和夫家帶孩子的心態、狀況,想想這幾年自己的狀況,快樂和痛苦,相守和相離,我想起了乾哥形容我的生活像是“二極體”,然後我想起了永錫老師說過的“兩個端點”。
生命中出現這樣的狀況,好不好受?
想想一下子泡溫泉、一下子泡冷泉、然後不斷交錯,當身體可以適應的時候,其實有助益血液循環。
所以,生命中能有這樣的體悟,應該是不錯的喔!
紀錄老師給我的鼓勵,以及我的感動,這是知心也知音的人才有的鼓勵。
所以我也用老師的話當作標題:“難行能行,才是可愛的人生”送給我自己。
“這是你的功課,之後,你的筆,是書寫真實的筆了”
“這樣的文筆是很珍貴的,只有這樣的下沉,才能練就這樣的文筆,一滴滴眼淚,化成蜂蜜,是許多的磨練呢”
“寫,寫給現在的自己,寫給未來的自己,寫給未來和你一樣遭遇到這些事情的人們,要化成禮物,因為這樣才能讓你、其他人,擁有美麗的靈魂”
“慢慢來,不要急著走出來,把這件事情真正懂透,低潮也很好,有時候人生需要換檔,低潮的檔位,產生的扭力比較大呢,是更強更久的能量”
“有時候自己承受不住,就躲起來吧,沒關係,療傷一陣子後再出來”
老師送我的詩詞,也送給所有需要的人。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最喜歡的詩,在他27年監獄生活中陪伴他。
打不倒的勇者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恐怖陰霾逐步逼近,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縱然通道無比險狹,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我是我命運的主宰,
我是我靈魂的統帥。

英國詩人『威廉亨利』的詩『INVICTUS』

Invictus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William Ernest Henle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