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我的爸爸

70.01.01.2

『每個人都要負責去療癒自己的傷口,因為其實到這個年紀都已經長大了。爸爸媽媽也許也在療癒阿公阿嬤給他們的傷口,所以每一個人應該要管好自己的傷口,然後再回去做和解的動作。』from 鄧惠文醫師

我爸的傑作

對爸爸,印象最深刻的幾件事情,被追過好幾條街然後抱回家吊起來打,老是拿我的成績跟別人比,永遠不准我離開家裡太遠(過馬路就算很遠),說了句:『妳們都不愛念書,那我自己念。』就一頭鑽進玄學的領域沒出來,總是在生氣,有他的地方就有吵鬧,到我大學還在監控我的日記、電話、交友狀況,在他的世界裡面,每個人都是壞人,都要害人,只有好成績才能救贖一切。

隱約還記得的,還有他在我小時後,很愛講床邊故事給我聽,但聽來聽去總是八七水災,爺爺奶奶如何辛苦照顧他。然後他很愛說,我五歲以前很可愛,總是牽著他的手跟他出門工作,老是問他為什麼。

再來的記憶,就都是打打罵罵,進攻和防守,然後我就逃走了。

曾經恨極了父母,還曾經在心中怒吼了兩個小時的怨恨,還曾經在課程上大哭自己的遭遇,怨他們才造就了今日的家庭不和,怨他們害我恐懼婚姻。越了解自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多大,那股怨恨就有多大。

我以為這輩子就這樣了。

C24

直到Alan替我付了初階課程的學費,逼我去上課,直到Joseph一直告訴我父母關係要好好維持,這才起了頭。

自己有了孩子才明瞭,當初父母有多愛我,就像我愛陳大寶一樣,坐月子期間眼淚撲簌撲簌的流,滿滿的對不起和對不起,希望一切不會太遲。

離開上班族的生活之後才領悟,當初爸爸帶著媽媽,兩個人身無分文的來台北打拼有多辛苦,然後還莫名的多了一個我,那種睜開眼睛就是錢的壓力有多大。

這五年的婚姻課程沒有白上,慢慢的才懂得,人在壓力下是會變形的,當年沒有人告訴他可以找人求援,當年也不流行甚麼青創會、甚麼創業家座談,他也只是咬緊牙關苦撐,當年也不流行心理諮商,探索自我,他就是一個勁兒的苦幹實幹,北上拼命的他,應該是為了能衣錦還鄉,誰知道小孩一個一個的生,生活能掌控的越來越少,或許他曾經被騙過、背叛過,所以不願意再敞開心門,相信任何人。

他也只是個凡人,在他能力範圍中可以做到最好的照顧我們,從小我們也沒有餓到,也沒有冷過,太疼了,所以也不用做家事。他用他父母對他的方式照顧我們。然後我在三歲的時候還走丟過,找了一天才找到,那種失去孩子的痛對他來說無法承受,所以才把孩子拴在身邊緊緊的,再也不能失去。

當我用一個大人的角度來看他,瞬間懂得,他的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有一個不想被碰觸的傷。他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要好好的當一個父親。

77年3

然後我才想起來,小時後的每個週末,他都硬是要帶著我們出去郊外走走,我和弟弟的每一年生日,都會有一個大蛋糕慶生,國小每年暑假都會去學游泳,國小每個運動會他都會出席,我像是他手心的一個寶,不能被碰碎

-------------------------------

這次談簽字。硬是被老爸老媽拖回家,說要談談。但和以往的馬上坐下來聊天很不同,我爸留我過夜,一直到了第二天中午才坐下來等我開口。因為他說,我的情緒不好,不會好好的講。

爸爸問明了原委,用著我不熟悉的溫柔的語調,說著我不覺得會從他嘴巴說出的話語,我訝然。

不是因為他還是不希望我簽字。

是因為除了他說出來的話,我彷彿還聽到他沒有說出來的幾句話:”寶貝,這是爸爸一輩子的經驗換來的教訓,送給你,你一定不要和我一樣經歷那麼多苦。"

這是這輩子第一次,他講話我沒有癟嘴、沒有身體升起的反感、沒有逃離座位、沒有大聲回嘴。也是第一次,我覺得我爸好帥喔。
他的話我終於聽進去也聽懂了,還順便收下了他難得的溫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