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紅海困局(1)

QQ图片20141120015007

 

作者:黃若

背景簡介:前台灣萬客隆副總裁、原當當網營運長、淘寶商城(現在的天貓)創始總經理。

擁有超過20年的商業、零售業從業經驗。曾長期任職多家全球500大企業。淘寶商城平台電子商務即其所創。中國在B2C行業中流行的旗艦店、專營店、招商聯營、扣點經銷、7天無理由退換貨等操作多出自其手。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黃若先生在台灣生活隨筆寫的,小兒子在圓山飯店發生的驚心動魄的意外。

那是黃若先生卸任,準備離開台灣的最後一個早餐,小兒子從椅子上滑落,本來不是大事情,偏偏座位底下有一條十多公分寬的鋼筋,小孩掉落的角度剛好落在上面,造成了後腦勺不斷灑出來。母親捂住小孩頭部的手,正不斷的湧出三歲小孩的鮮血。

黃若先生描述的異常生動,讓人以為也在2002年七月的圓山飯店,見證了那場意外。

他的生動文筆,不是我想強調的。這個部分你會在書中,詳細的看到。

隨著故事的鋪陳,我看到了奮不顧身來接孩子的圓山飯店排班計程車司機,用老練的經驗載著惶恐的父母和孩子,用最近的路線找到最近的醫院。五分鐘,到了醫院。

八點三分,一家人進入馬偕醫院急診部。

八點十分,小孩的緊急處理結束,救回一條生命。

在來我想節錄文章中,黃若先生的描述:

從我抱著小孩衝進醫院,直奔急診室,到手術台縫合完畢,Barbie的頭上被罩了一曾網紗,前後只用了七分鐘。

這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父親,做著普普通通的計程車,抱著他普普通通的兒子趕來求診。

在馬偕急診室,這是他們普普通通的工作流程。

沒有人要求你先掛號,沒有人要你填什麼表。所到之處,沒有人讓你「等一下」,所有人手上都在忙著活,所有人又一概地放下手中的事,迅速的趕過來協助你;

負責掛號的小姊跑著給我指路。

當我奔到急診室門前時,聞訊迎到面前的護士已經把急救車推到了我的眼前。這一邊護士在清洗Barbie的傷口、那一邊剛剛喊完值班醫生回來的另外一位護士順手抄過電子耳溫槍,檢查小孩的體溫。

值班醫生是跑著進來的。我注意到,他洗手消毒之後,在往手術櫃裡取用具的同時,護士小碎步地跟在後面為他戴口罩。

(省略一小段)

沒有人在意你是否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病人。

沒有人問你交錢了沒有,有沒有投保…..

沒有人要求你先填表申明責任自負……..

救死扶傷決不是靠幾處貼在牆上的標語。

(省略一小段)

推著Barbie從急救室出來往X光室走,這才發現送我們過來的計程車司機一直跟在身邊

這才想起來我們還來不及交計程車費,剛想道歉,司機說:「先生你別誤會,我留在這裡是想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助的。」

身為台灣人,其實我很驕傲,透過分享這段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很多很多沒有在媒體上面說話的台灣人,用他們的行為,表現了高貴的台灣人情操。

重新打完文章,發現台灣護士很搶戲,大部分的小細節都是由辛苦的護士完成,謝謝你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