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界線

_MG_8587

那天帶孩子們到大安森林公園外拍,孩子們在一旁沙灘玩耍,突然間聽到蓉蓉大哭大叫,上前了解究竟,哥哥和黏黏異口同聲的說:蓉蓉搶我們的沙子啦!兩個稍微大一點的小孩爭先恐後的說,他們已經畫好了線,結果蓉蓉一直來搶。

我低頭一看,還真的有畫線。這麼說來應該是動手去搶沙的蓉蓉不對嚕?!

再定睛一看,兩條線畫出了三塊地,哥哥和黏黏的地區其大無比,
蓉蓉的只有屁股底下那塊,怎麼樣也沒有辦法把面前的沙丘堆的和哥哥姐姐一樣高。

我忍不住問大孩子,畫線的時候有問過大家的同意嗎?心思卻飄到了大埔張藥房事件。

哥哥說,黏黏是國王阿,國王可以決定畫線。聽到有人可以決定一切,卻不需要徵詢別人的同意,我挑了眉,決定和孩子們聊聊天(這是讓我暴走的死穴)。

「所以國王可以決定我要穿什麼嚕?」我問。
「你可以不用」黏黏說。
「所以國王可以決定你要吃什麼嗎?」我問。
「對阿,國王可以決定」哥哥說。
「所以國王可以決定你今天吃菜,絕對不能吃肉」我看看黏黏。
最愛吃肉的黏黏搖搖頭。
「所以國王可以決定你今天住在誰家,而不用問你?」我看看哥哥。
害怕和媽媽分開的哥哥搖搖頭。

我驚覺我的犀利問話,而讓我自己停止。
孩子們的對話讓我驚醒,權威、恐嚇式的身教,只會培養出聽從國王命令的思維、以及製造出一個控制自己的國王,所以我只能不斷的反省,恐嚇威脅在我身上留下的遺毒,到底又怎麼樣細微的影響了我的孩子們。

下一次,寶貝們,媽媽不外拍了,好好的陪著你們玩,好好看看,地上的線該怎麼畫,好好討論,真的應該要有這條線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