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R大寶周記] 大寶要滿月了耶!

今天是2009/9/28,教師節,距離滿周歲,還有10天!(現在是他12個月又19天)
有了大寶之後,數日子變得心驚膽跳,同樣是一年,沒有小孩的一年和有了小孩的一年,差別在多了一個一歲的小孩讓你知道一年的時間可以發生多少的變化!才訝異時間的快速!


該記錄點甚麼?每次晚上餵他喝完ㄋㄟㄋㄟ,都想到好多好多,結果他喝ㄋㄟ的時間實在太長,喝完我們兩個也都睡著,再度醒來,阿娘都忘光光了。:)


算算生下他到現在,才真正有進入狀況,才真的開始有時間好好寫下記錄。


前幾個月開始,大寶會運用自己的手手和腳腳,可以自己扶著東西走來走去、可以迅速的爬爬爬,那個時候他好開心,因為再也不用嗯嗯啊啊的靠著爸爸媽媽阿公阿媽抱著,(當然抱抱對他來說還是相當重要的啦!)。他想要去哪裡、想要拿甚麼、不想要拿甚麼,都可以隨著自己的好惡。


再來是他的辭彙變多了,厄,用詞彙來形容可能對大寶來說太專業了,正確的描述應該是...他的狀聲詞變多了、也變長了,從一開始的嗯嗯啊啊,到現在的『ㄇㄚ‧ㄇㄚ』『ㄅㄚ‧ㄅㄚ』『ㄉㄚ‧ㄉㄚ‧ㄉㄚ‧ㄉㄚ.....』很多很多的聲音他都可以發出來了。


還有,開始認識自己和別人,他應該慢慢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小嬰兒(我猜的,或許他以為他自己是大王也不一定。:) ),然後我們是大人(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大人),慢慢的感覺到我們之間相互的關係。慢慢的知道:爸爸=會打打/很好玩;媽媽=有ㄋㄟㄋㄟ/會抱抱;阿公=會疼他;阿媽=會洗澡/有好吃的可以吃。然後發現媽媽不見了會很沒有安全感。


最好玩的是餵他喝ㄋㄟㄋㄟ,因為他的小手手和小腳腳都很有力氣了,所以就算長了六顆小牙齒,他也學會不咬痛媽媽,再來,他會開始嘴巴咬著ㄋㄟㄋㄟ,身體一直在媽媽的身體滾來滾去,一下子整個人趴在媽媽身上(是的,這就是傳說中的男上女下...啊,想太多了!),然後一下子在左邊喝ㄋㄟㄋㄟ,一下子在右邊喝ㄋㄟㄋㄟ,我還在想為什麼要一邊喝一邊運動的原因的時候,才發現他正在調整他喝奶的姿勢:他要頭躺在媽媽的手臂上!

有餵奶經驗的媽咪都知道,標準的躺餵是媽媽和寶寶都是側躺,然後面對面,(如上圖),但是現在大寶要的姿勢是,他的頭要在媽咪的手臂上,(請發揮想像力~)。所以他一直從媽咪的左邊滾到媽咪的身體在滾到媽咪的右邊,就是希望從身體滾到右邊的時候,能安全的降落到媽咪的手臂中,而且,他只做一次這樣的動作,就幸運的讓他滾到我的手臂中,然後他就安安心心的喝奶,也不滾了,發現他的陽謀之後,換我在心裡笑到東倒西歪;P

找到他想要的位置之後,還不是安安靜靜的喝ㄋㄟㄋㄟ喔!他的小腳腳還是會不安分的踢踢踢,一下子踢到媽咪的肚子,然後就多踢幾下(可能是發現實在是太結實了。)、一下子小手拉著小腳往空中揮舞,小手手現在會捉住另外一邊ㄋㄟㄋㄟ、不然就是捉住媽媽的衣服,這麼忙碌的喝ㄋㄟ過程,一直要到了手去揉眼睛之後,慢慢的、慢慢的才甘心睡去。

每次餵他,都是享受。每次都想,我的寶貝真的長大了!以前還那麼小,連身體都不會翻身,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調整姿勢了耶!

每次餵他,都會想很多,今天想到很多人都說不想要生小孩,因為要花很多錢。其實生小孩不會花"這麼"多錢,只是要很多很多時間,(如果你真的硬要說就是很花錢,那,如果你可以一小時時辛有一千元以上,顧小孩對你來說應該就真的"很花錢"。),除非你要讓他上一堆上萬元的啟蒙課程、買上萬元的教具,不然,你光是跟他玩紅蘿蔔,應該都可以玩上好幾個小時!寶寶,其實要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一本故事書,我和大寶可以看兩個小時!一顆蘋果,我們可以吃吃玩玩兩個小時!重點是在相處的品質,這是我自己的體會。所以,生四個小孩應該剛剛好吧?剛好一桌麻將、剛好兩個人養我、兩個人養他們的爸爸。XD

PS, 和老公討論的結果,有所謂的養小孩很花錢的看法,應該是在收入有限的狀況下,要維持原本自己的開銷,還要再養小孩,就會不夠了。提供一個媽媽的經驗,原本她的保養品三罐基礎的要價一萬多元,有了小孩之後,改用開架式的,三罐不到兩千元。當然這就見仁見智,有人就是不希望做這樣的改變,寧可多賺一點再生,有人就會覺得無所謂,因為皮膚一樣好。anyway...媽媽偶爾發發牢騷。
PS2, 生小孩真的要趁早!(我是說可以生的狀況下,而決定晚點生的。其他的不在這裡的討論範圍。)
今年30歲,照顧一個醒來就只會爬來爬去、動來動去的寶寶,大概兩個小時就沒有體力了(XD, 對..我就是缺乏運動..),我沒有辦法想像在過五年後才生,我會被小孩累成甚麼樣子!再來,阿公阿媽的體力也是要考量的,不是因為要阿公阿媽顧小孩喔!而是阿公阿媽想要含飴弄孫也是要體力的阿!一個9公斤的小孩,30歲的我來抱都嫌吃力,更何況老人家?他們也會想要抱抱孫子、和孫子玩啊,早點生,起碼老人家年輕一點、有力一點。
以上,純屬一個媽媽在半夜餵完奶的碎碎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