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全職媽媽觀察記錄-參加完父母教養實踐班之後……

20120911 祐廷在家

參加了很棒的講座,回家之後有種充滿電力,終於有人認同我正在做的事情的感覺。

f_1931491_1

出門前,本來要帶著大寶一起,但他臨時決定要去阿媽家,尊重他的決定,獨自一人前往。

回來之後帶著大寶去籃球場拍了拍球,送妹妹去板橋,然後趕回家照料大寶吃飯。

接著和大寶一起排了史上(我們家史上)最高的軌道,還一起飆車了幾回,終於玩到高興,然後心甘情願的去洗澡。

洗澡前,又提議說要泡澡,因為之前很多次乖乖泡澡的經驗,所以我一口同意。

但,就在我在客廳稍事休息的時候,一潑又一波的水往客廳蔓延,我眼睜睜看著水,淹過了客廳的軌道,漫過了地上的小車車。

相信我,我心裡無比的"激動",但經過幾次的訓練(打翻多多妹妹打翻多多、偷尿在客廳/床上、用十包衛生紙打仗),現在心臟大顆多了。

所以我沉默30秒,選擇平靜的問他:淹水了喔?看著他難掩的調皮笑容,就想,算了,我是笑不太出來,因為想著如何善後、善後有多麻煩,但,別用打罵破壞現在遊戲的氣氛吧!

實在無話可說的我,只好問他,你為什麼把水潑的到處都是。

大寶說,因為很好玩啊!

然後他就自顧自的坐在地上轉圈圈、拍拍水,假裝自己在泳池裡面。接著還滑來滑去,當然有滑倒,但他不喊痛,感覺上是因為怕說了很痛,就會被媽媽說:你看,趕快把地上擦乾吧!

他的理由很吸引我,也讓我無法多說。當大人一直要把工作/生活變得好玩,才能讓自己不斷工作/生活下去的時候,孩子一直只做好玩的事情。

但,你問我怕不怕還有下次?怕,怕極了,要是他每天來玩一次還得了?

但事實是這樣的,睡前都習慣喝奶的大寶,今天也不例外,只是我告訴他,我沒有辦法下床為他泡牛奶,因為我們現在住在大海裡面,(是的,緊連浴室的臥房也遭殃了,而且大寶很堅持不讓我拿抹布來擦地,他覺得明天就會乾了)。一聽完,大寶很快速的找到抹布,很勇敢的"下海"擦地,將所有溼答答的地板都擦乾,換得他最愛的ㄋㄟㄋㄟ。

看著他賣力擦地的身影,又好氣又好笑。恩,我知道我陪你一起歡樂的時間實在比你需要的還少很多,有時候出去上課了,卻不一定能盡情大笑、有時候一起出外吃好吃的,反而限縮你探索的空間、有時候我人在,心不在、有時候我只是靜靜的看著你一個人玩耍,所以你用這樣的方式讓媽咪注意到你、和媽咪一起玩樂。

好啦~我們約好了,明天要去圖書館講故事,講到你都說不要聽了,我還要講的那麼多的故事、講到我都說我好累了,還要繼續講的那麼多的故事。

 

【寶媽觀察日記】
1. 難道大寶也有感受到媽媽今天不一樣?和之前去愛兒思一樣,感受到自由的氛圍的孩子,總是在回家後給媽媽措手不及的挑戰。當媽媽真的都不生氣之後,我發現他明顯的講道理多了。

這是今天參加的活動的說明,希望讓自己和孩子都更好的爸媽都該看看↓

為什麼要辦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親子共學行動教養實踐班(如何加入)

 

0 意見:

張貼留言